青山

看得开心,玩得开心,天天开心

读《君临天下》有感

@所来径 所大,我的想法可能比较偏执,不合您心意的地方您宽宏大量!另外,我想看先生和晗儿的番外!不管是当上皇帝前的,还是当上皇帝后的,我都想看!求您了!


三度彻夜,终是看完了多年前便结缘的文章。《君临》完结多年,却依旧让我几度落泪。四卷之中,最喜的便是第一卷的别院篇。直至结尾,也时时念起。若是那年除夕,齐晗没有私自出走,是否几人至今仍在别院?若是齐昀愿意担当起中州大统,齐晗是否能随先生浪迹天涯?

若是……若是……

是否……是否……

《君临》通篇数十万字,看似圆满的结局后,是数不清道不明,刻在齐晗和君默宁心上,烙在我骨髓之中,仿若深渊般的遗憾!

君默宁身处京郊一隅矮小别院,却运筹帷幄于千里之外,天下风云大事尽掌手中。齐晗狼狈地逃入别院,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,也改变了君默宁一生的命运。

学艺数载,齐晗对先生的敬畏、依赖、爱戴是他毕生无法忘却的。同样,君默宁对齐晗的态度也在师徒的朝夕相处中日渐转变。从最开始仅仅只想培养一个听话的皇帝,到后来给予不会将他送回皇宫的承诺,再到齐晗为了先生甘赴囹圄,最后戴上名为“皇权”的枷锁。一步一步,走向了意料之中,却令人不甘、无奈的结局。

君默宁最后所说的:“若是那一次真的狠心打断了他的腿就好了。”又何尝不是我心所想!可是君默宁不忍,我也不忍。

京郊别院,是囚禁君默宁的牢狱,亦是齐晗最初的家。他在那里成长、学习、受礼仪、守规矩,君默宁于他亦师亦父。君默宁便是他的家!

书至此处,竟是满心淤塞。

有道是君亦晞最像君默宁,君亦晞的像,是君默宁为达目的皆不论的算计。而齐晗,是君默宁一手教养出的,哪有理由不像他?齐晗当街救下齐昀,抽人鞭子时,令满街百姓回忆起被囚的君三少。齐晗怒闯王府,带走齐暄时,齐慕霄想起的是他三弟弟。齐晗初见叔伯,迎面走来时,王源将他错认成三哥。零零总总,齐晗哪里不像君默宁?齐晗和君默宁,是最为默契的搭档,是知己知彼的师徒,是惺惺相惜的知音!怎能不像?怎能不是最像?

再说君默宁,起初与《君临》重逢,偶窥一角时,看到的是君默宁责罚齐昀齐晗,一个功课未完,一个心软代劳。初初与这先生相见,我并无好感,甚有怪罪。这先生未免过于严苛无情!同时也对齐晗所说的“担当”毫无体会,肤浅地认为他愚孝。可当我不久后心血来潮从头翻阅时,再看到此处,我竟毫无反感!因为我看到了,我感受到了,先生对学生的爱意教人刻骨铭心!我更明白了先生教导的第一课——担当!

君默宁对齐晗固然严苛,可若无这严苛,齐晗又如何成为这兰芝般的少年!君默宁教他天地间的至理,一板一鞭下,藏着的是他心中深沉的爱。他怎会不心疼?他若不心疼,便不会潜入皇宫为他行针,为他忧郁,为他病骨支离,为他几次三番豁出性命,为他献出毕生功力涓滴不剩,为他一夜青丝不复白头苍苍……

起初,我唤君默宁为三少、君少、君三少,后来也逐渐开始喊他先生。不因其他,只因他值得齐晗敬重,也值得我敬重。

越写越多,竟让我心潮澎湃。

接着说句可能不太好听,甚至冒犯作者的话。君少收徒四人,可在我感性偏心的大脑中,我独独只承认齐晗是先生的学生。我也太过自私,我也并不承认皇帝、皇后、易舒云。可我又有何资格不承认他们呢?放在先生眼里,我定是烂泥扶不上墙吧。可我不是先生的学生,我是故事的旁观者,我有自己的私心、执念。

题外话,若是要我当先生的学生,我定是不愿的。毕竟,我可受不了规矩。我要是当了他学生,怕不是第一天就被抽死了!我资质愚钝,天性懒惰,也配不上先生的智慧。

再说说让我落泪的地方吧。第一个便是第一卷的结尾,当真是让我大喊刀锋无情,虐杀我心!再往后,自打第二卷开始,我的心情就没舒畅过——舍不得那方小小别院,怀念那时的单纯生活吧。越往后,叫我涕泗横流的地方就越多,越密集。出了别院,一切都是复杂困难,一切都是身不由己。我平生最厌恶的便是“身不由己”四字!频繁落泪,也全是齐晗当了嫡皇长子后,与先生的种种无可奈何。也难怪当我看着齐晗一步步走向皇位时,我的胸腔中升起无名悲哀。

至此,我已无话可说,可依旧不肯落下句点。便如我不肯看到《君临》完结一般。我希望、渴望、哀求他们的故事不要结束。虽说这是个虚构的乌托邦,可我对师徒二人的怜惜却不是虚构!这三日,我为这对师徒的故事辗转反侧,无法入眠。带着执念入睡,又带着执念醒来。我知,《君临天下》是我此生的难以忘怀!

最后,终于要结束了。谢谢作者,谢谢所大,谢谢所来径,谢谢你写出这样的故事!当年我有眼无识,错过佳作,竟拖至今日,才堪堪拜读完毕!这真是我看过的师徒文中,最让我振聋发聩的!属实是极品之一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于2022.3.3 早 6:23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熵夜 敬上

 

P.S.

说句玩笑话,虽然君子渊还不错,但我并不怎么喜欢他。一来他几回干涉君少对弟子的教导责罚,二来他总让我觉得他扰乱了君少身为先生的权力与威严。当然,他那句“我最苦命的三儿”,也是我在文中的泪点之一。总的来说,我对他的好恶也算是平分秋色了。

评论(8)

热度(1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